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丝路日记之十:梦想·丝路绽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3 00:02:5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九:东“药”西渐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
4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终章:打开“筑梦空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
5 00:03:2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八:相融罗马尼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 0 发布日期:2017-05-15

2000多年前,张骞断然不会想到,自己出使“凿空西域”,后经无数人开拓往来的这条承载了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千百年后会跟一个名叫费迪南·冯·李希霍芬的德国人扯上关系。
      1877年这个德国人出版的《中国》一书中,第一次使用了“丝绸之路”来形容中国西部往欧洲的贸易路线,并在地图上进行了标注。
      今天,我作为一个新华社记者,循着这样的路线,沿着美丽的蓝色多瑙河,进入了德国。
      整洁、静谧、有序是德国给我的第一印象。
      法兰克福,德国第五大城市。在位于莱茵河畔的旧城市政厅,熟悉中国和德国的政要们与我们促膝相谈,回顾过去,肯定现在,畅想未来,这个我意识中一项认为人人严谨谨慎的国度,在谈到“一带一路”时,竟会有如此多的溢美之词,犹如涓涓细流,绵绵而出,沁人心脾。
      离开德国就进入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荷兰。
      眼前的蔚蓝色也便多了起来。
      明朝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当时西方就有一个号称“海上马车夫”的海洋强国,这就是荷兰。
      地处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国和荷兰,丝路将两国紧紧相连,荷兰人也被称为“欧洲的中国人”,这里的人们勤劳智慧。
      桑斯安斯风车村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以北15公里,蓝天白云下,古老的建筑、巨大的风车,一切都仿佛在述说着一个美丽的童话。 是啊,几个月的奔波穿行,有些欣喜、有些奇幻,犹如童话般充溢心间,圆了我丝路采访的梦想。
      望着静谧的远方,一幅美好而宏大的图景生动而形象地展现铺展在我面前,“一带一路”,这一中国智慧孕育出的中国方案,让古老丝路迎来了一次全新的生命旅程,也让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梦想在今天逐步绽放。
      出品人:张 浩
      总监制:赵 鹏 何晓彤
      监 制:邢卫国 张宋红
      策 划:张宋红
      记 者:李雅君 王 普 孟 菁
      视频编辑:刘袁媛 邓寒思 赵宁宁
      合 成:张振江 张 越 汪 峰
      摄 像:张敬尧 李小虎
      灯 光:沙 峰
      化 妆:陶 菲
      素 材:栾仲曦 刘绍鹏 焦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