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共享单车的“最后一公里”
热点直击
4 00:06:13 【热点直击】科创板“大起底” 热点直击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11-20

共享单车最初兴起时,创始人提出的概念是解决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绿色、环保、共享等理念曾令共享单车迅速风靡。
       随着摩拜被美团收购,小蓝单车并入滴滴麾下,“颜色大战”中的幸存者,唯有小黄仍在寻求独立发展之路。然而却深陷倒闭、押金难退、拖欠供应商巨额贷款等的负面消息中。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从共享充电宝到共享雨伞……“共享经济”一词曾一时风头无两,催生了众多新业态、新模式,吸引无数资本涌入,那么共享经济到底是什么?
       “共享经济”鼻祖罗宾蔡斯女士曾提出一个共享经济公式:产能过剩+共享平台+人人参与。
       这样来看,国内很多共享经济企业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而是分时租赁。那么共享与租赁的区别在哪里呢?
       同时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员工数约716万人,占当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9.7%。共享经济依旧前景可期。但是资源浪费,同质化严重,商业模式不清晰依旧是中国共享经济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经历了初始阶段的“火热”后,共享经济发展目前已进入一个拐点。如何释放共享经济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是下一阶段企业应该思考的重点。
       本期《热点直击》聚焦共享单车和其背后的共享经济,邀请投融资专家、上海鼎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彧以及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带来独家观点,共同探讨共享单车的“最后一公里”究竟将驶向何方?
       点击视频,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