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划重点!《电商法》将如何影响我们买买买
相关推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1-04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在2019年元旦终于靴子落地了。作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第一部综合性法律,电商法的实施将曾经游走于灰色地带的微商代购纳入了监管范畴。

  来给大家划一下重点:

  ①刷好评、删差评行不通了

好评对于电商卖家来说堪比命根子,一个差评就会引来短信电话轰炸、花式报复,新公布的《电商法》规定,未向消费者提供对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价的途径,或者擅自删除消费者评价的,将被处以最高50万元的罚款。

  ②大数据“杀熟”不存在了

  《电商法》第18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特征,向其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的,应当同时向该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尊重和平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③从此搭售是路人

  有时我们只是想单纯地买个机票,却被稀里糊涂地搭售了航空意外险加延误险、接送机。而随着《电商法》的颁布,这样的搭售将被彻底杜绝。

  ④假货无处遁形

  如果商家售卖假货,平台未采取必要措施的将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毫无疑问,这是杜绝电商假货山寨货泛滥的又一剂猛药。

  ⑤电商也要依法纳税

  十年前工商总局一纸条文免除自然人网店工商登记义务,淘宝生意风生水起,实体商家着实眼红,十年后电商和实体经济回归到线上线下平等对待,以一张个人身份证就能开一家淘宝店的日子或将到头。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内容上覆盖了电商交易流程中的各个关键环节,同时还包括了大量促进性的规定,后续会由主管机关出台落地细则。电商法对电商行为、电商经营者以及电商平台概念、责任等的厘定,有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中国电子商务规范而可持续的发展。

  如何看待电商法施行后,微商、代购等行业的发展?《电商法》的正式出台对整个电商市场的环境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期节目,中国财富网邀请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带来独家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