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科创板受理企业增至52家 投资者该如何擦亮眼睛?
相关推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4-10

4月8日晚间,上交所公告又受理了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达到了52家。同样截止到昨天,首批受理的9家科创板申请企业,已经全部进入到“已问询”阶段。这意味着科创板上市审核也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数据显示,5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预计总募资额度约达到503.01亿元。从企业注册地来看,上海共计有10家;北京、江苏各有9家,广东为8家;另外,浙江有4家,福建、湖北和山东各有2家,天津、湖北、安徽、四川、黑龙江和陕西各有1家。

从行业分布看,52家企业共涉及10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专用设备行业的公司较多,分别为17家和13家。    

通过梳理52家企业的样本发现,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对于研发投入情况不尽相同。相对而言,网络信息、医药制造、半导体、通信等领域的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较大。数据显示,研发占比排名前5家公司分别为微芯生物(55.85%)、科大国盾(36.35%)、赛诺医疗(34.17%)、虹软科技(32.42%)以及中微半导体(24.65%)。

不过,在申报企业中也有部分企业在研发费用占比不高,又或相比同行存在些许差距等。例如,木瓜移动2016~2018年研发费用分别为2790.32万元、2730.61万元、3052.43万元,占比分别为5.39%、1.2%和0.71%。公司表示,研发费用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前期研发项目效果逐渐凸显,营业收入大幅度增长所致。

如何评价企业的“科创含量”,有哪些重要参考标准?投资者该如何擦亮眼,从科创板企业一轮轮的问询中找到投资诀窍呢?本期《财富连线》邀请益学投资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带来分析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