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财富连线】IPO大年募资规模同比增长80%,科创板独占鳌头
财富连线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0-12-11

    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2020年以来,A股IPO融资规模大幅增长。

    数据统计,截至12月10日,年内A股IPO公司数量达357家,IPO募资规模达4392.42亿元,同比增长81.48%。从上市板块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有131家和98家公司上市,IPO募资分别为2058.31亿元和834.85亿元,在A股中占比分别为46.86%和19.01%。从行业来看,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募资规模较高,分别为941.89亿元和523.43亿元,分别占比21.44%和11.91%。

    那么如何看待2020年IPO规模大幅增长?这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2020年IPO规模创历史新高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随着制度变革,特别是注册制的推出,IPO进程的速度、效率明显加快。第二,市场对提高股市融资的比例有了更深的认识,有更多的公司具备上市条件,愿意进入到上市公司序列当中,各方面也给予了较大的支持,所以从技术层面上也具备了加快扩容的条件。第三,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大家对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都比较高,资本市场本身也相对较为平稳,在运行期间没有出现大起大落,这也给新股发行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

    桂浩明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机构投资者通过网下申购的收益很大,另一方面普通投资者在新股发行申购中所获得的收益并不明显,所以怎样在新股发行中更多体现出公平原则,特别是让中小投资者也能从中享受到红利,可能是市场上较受关注的问题。

(提示:嘉宾观点仅供参考。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