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九) 组合债基会成为“爆款基金”吗?
投资课堂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8-01

组合债基,是一种创新型场内基金,目前部分试点基金公司正在上交所组织下进行场内债券基金试点,第一批组合债基金大多数已经完成初步的基金产品设计,正在等待相关指引出台,未来如果正式获得无异议函,将有可能进入产品上报阶段。那么,什么是组合债基?它会成为继LOF基金、ETF基金后又一款场内交易“爆款基金”吗?

国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尹海峰表示,组合债基金是近期热议的创新型债券基金,拟采用定期开放的形式进行运作,估值上可采用摊余成本法,并兼具实物券认购、上市交易等特点,后续或可纳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

组合债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基金定期公布持券名单,对于机构投资人来说可穿透,从监管层面解决大额风险暴露问题;第二,基金份额可质押,属于增厚收益、调节账户流动性的另一来源;第三,机构投资者如持有组合债基的换券名单中的债券,可转换为基金份额,享受公募基金的税收优惠,同时有利于增强流动性和分散化投资;第四,组合债基可设计为主动管理,有利于体现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和目前的主流债券ETF有所区别;最后,摊余成本法估值给予一个相对确定的预期并可以平抑价格波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投基有道》,对话国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尹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