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有约》张瑞敏:永远“自以为非”
首页推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12-28

  在刚刚结束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入选改革先锋100人名单,荣获“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称号。作为入选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海尔“人单合一”的模式探索,为世界企业管理理论的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

  近期,张瑞敏在接受中国财富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单合一”的核心是将科层制企业变成开放交互平台,变成一种创新工具,让所有与之相关的要素都在平台上实现资源流动和碰撞,产生生生不息的价值。他强调,海尔人已经接受并坚持“自以为非”的思想。永远“自以为非”,而不是“自以为是”。

  自己为“非”,那什么为“是”?张瑞敏说,“是”就是时代,要以时代为师、为“是”。“预测未来不如创造未来,自以为非就是不断去创造新的未来。”张瑞敏说,海尔未来的目标是成为物联网时代企业的引领者,成为不再需要“张瑞敏”也能蒸蒸日上的企业。

策划:王子约

制作:连宇浩 贾丰瑛 年小璇

摄像:郑作伟 耿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