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有约》刘世锦:重大拐点预言者(上)
正片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1-16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和勤奋的劳动,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奇迹般的发展成就。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阶段性挑战。如何看待近几年的经济增速回调?如何实现从高速增长过渡到高质量增长?近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就社会关注的一系列宏观经济问题接受了中国财富网专访。

   刘世锦认为,对短期经济形势的判断要放在长期观察的角度进行。他判断,中国2020年会进入稳定增长的中速平台,这个中速平台根据国际经验应该能持续十年或者再长一点的时间。“目前,中国处在经济增长的转换期,经济增速放缓符合基本规律,但我们还需要关注它是否为高质量增长。”刘世锦说,大概在今后两年内,我们每年GDP增长保持6.2%左右就能够实现2020年两个翻番的目标。2020年以后,中速增长平台的速度也就是5-6%之间,或者说是5%左右,这是大的格局。

   他同时认为,中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概率很小,但还是要保持警惕。“不仅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在发展的各个阶段,如果出现一些方向性的错误,随时都可能掉入某种陷阱。”刘世锦说,我们要认真研究发展政策,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防止大的战略错误。

  作为我国重要经济学家和国家高级智囊,刘世锦既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文件的起草者,也是国内较早提出“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的学者。进入本世纪以来,刘世锦和他的团队先后较为准确地预测到千禧年中国进入重化工业阶段后的经济增长加速,以及进入新常态后的经济减速。起飞是一个关键拐点,降落又是另一个关键拐点,刘世锦及团队预测到两大拐点的卓越贡献为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和部署提供了重要而积极的参考。


策划:王子约

制作:连宇浩王克伟年小璇

摄像:邓浩 耿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