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有约》车建新:点“木”成金(上)
正片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2-20

  600元起家,33年后资产达千亿规模,增幅超过1.5亿倍。作为中国家居零售A+H第一股红星美凯龙的董事长,车建新从小木匠变身全球家居“mall 王”的故事广为业界熟知。近期,车建新接受《财富有约》专访,讲述红星美凯龙的发展之路,同时透露未来商业布局。

  16岁开始做木匠,20岁用借来的600元创办了一个家具小作坊,车建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净赚两百多元,此时,他给自己的小作坊取名:青龙木器厂。1988年,车建新创办家具门市部,以自产自销外加“买进卖出赚差价”的相结合形式开了23家分店,之后买地自建商场,逐渐走上连锁化经营的道路,1994年,常州红星美凯龙家具集团成立。

  好景不长,“买进卖出赚差价”使得十多家连锁店营业额亏损,车建新经过认真分析和考察后决定将自己从“产消者”的角色中抽离出来而成为“经营管理者”,红星美凯龙也从一个“渠道”变成了一个“平台”,通过收取租金来盈利。

  在南京建立了第一家严格意义上的家居Mall之后,这种模式充分发挥了红星和商户各自的专长,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交易成本,实现了红星、厂商和消费者的三方共赢,车建新说,“我们公司就是从第一代到第九代的创新,就是家具贸易的创新,变成了创造,创造了红星美凯龙这种商业模式。”

  车建新拒绝模仿国外家居品牌的经营模式,他更相信创新的力量。在经营过程中,受“肯德基模式”启发,他逐渐摸索“商场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的模式,不仅让来自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家居零售巨头先后败走中国,还让红星美凯龙坐上国内家居龙头地位。敢于创新和尝试,车建新带领红星美凯龙开启了中国家居mall的新时代。

  车建新一直强调美学、品质等关键词,早在15年前提出“设计就是科技”,2017年上半年又提出“品质就是科技”,要求设计品质、材质品质,工艺品质缺一不可。

  他曾为员工购买一万多本《美学原理》,以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位为已任。“红星美凯龙不是卖家居,是卖生活方式的。我们通过情景式的布展,体验式的购物,让消费者进来体验、参考设计师的品位。而不是说老百姓有钱以后,装金贴银,弄成暴发户。”车建新说,老百姓到红星美凯龙来,花的钱不多,但是能够提升品位;有品位就能提升生活素养;生活素养提升了,就能提升人的整体素养。

  在本期节目中,车建新将揭秘红星美凯龙在模式创新和管理上的奥秘,讲述定位中高端家居消费市场的逻辑。


策划:王子约 程璐

制作:扈建强 王克伟 

摄像:郑作伟 邓浩 耿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