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战“疫”|首汽约车魏东:重新审视企业资金“安全池”
正片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3-02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汉的交通几乎全部暂停,包括网约车。然而,武汉很多网约车司机仍在听平台公司统一调度,组成支援抗疫的志愿者队伍。

近日,中国财富网通过电话和视频采访了首汽约车CEO魏东,了解网约车行业当前的动态。他一边要组织公司内部开展全面复工的准备,一方面更要配合武汉当地交通部门的需要,组织志愿者车队承担接送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的重任。

在疫情影响下,已深入民众生活的网约车行业无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50余座城市先后发布暂停网约车通知。此外,由于提倡居家防疫以及各地越来越严格的出行限制,人们的出行需求被暂时扼制。2020年开工首日,全国驾车导航出行较2019年同期下降86.7%。魏东介绍,首汽租车的业务量同期下降也接近80%。

疫情是暂时的,困难也是暂时的。在这过程中,魏东对企业的生命线展开了新的思考。他表示,过去企业的发展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而这次疫情让他更多去思考如何应对不确定性。

“企业还是需要自己的‘安全池’。”魏东说,在应对不确定环境的过程中,保持充足的现金储备十分重要,未来将会花更多精力去搭建“安全池”。

此外,为了应对当前困境,首期约车从多方面展开了“自救”。首先是尽可能减少不必要支出,把现金流做到足够健康。此外,首汽约车还积极尝试跨界合作,与美团、盒马生鲜等企业展开联合配送业务。

魏东表示,公司目前在做全方位的准备,希望市场能在4月份开始回暖。

 

编导:王子约

撰稿:周羿翔

配音:孙亚琼

剪辑:王禹博

包装:年小璇

视觉设计:陈卓然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李信霏亦有贡献)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