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风:短线反弹意味浓厚
股市分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8-22

8月21日,沪指强势上涨,收复2700点,涨幅超过1%。深证成指小幅高开,午后维持高位震荡走势。创业板指盘初短时调整,随后反弹翻红。
       后市预期如何?恒泰证券首席财富顾问刘春风为您解读。
       刘春风分析认为,当前市场状态已出现几个明显的底部特征:一是破净股数量达到240多只,在数量上已超过2005年、2008年和2013年底部时的破净数;二是整体估值,沪深300整体估值在11倍,创业板指估值在38倍,处于历史低水平;三是流动性,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直处于低水平,曾经一度跌到1.4%,说明流动性相对充裕。当前A股市场缺什么?做多的信心!
       从技术角度看当前指数情况:上证指数成交量极度萎缩,连续多日维持在1200亿以下的地量水平,惜售明显,做空动能衰竭,低位地量显示底部信号明显。从K线组合看,20日指数探底回升,走出带下影线的阳线,21日再次走出中阳线,短线反弹意味浓厚;而且,日线MACD(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指标已经处于明显的底背离状态,并且在底背离的情况下将要二次金叉,同样是短线反弹信号。综合看,指数短线反弹概率在大大增加;至于短线反弹是否会演变为中线反弹,后面最需要跟踪的核心指标则是成交量,如果成交量能够持续温和放大,那么行情有望行稳致远。
       (有网友问)如何看待601333广深铁路近期的市场表现?其未来趋势将会如何?
       (刘春风点评)广深铁路是铁路改革核心受益标的。一方面,普客提价渐行渐近,广深铁路长途车业务属于普通旅客列车,有望直接受益于客运价格市场化,利润弹性充足。另一方面,铁路土地开发节奏明显加快,铁路土地资源已经进入实质变现期。
       从技术图形上看,该股处于阶段性低点,底背离迹象明显,具有反弹需求,后期在震荡过程中的低点或是比较好的低吸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