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揭秘:半年报后 投资者如何挖掘破净股机会?
股市分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8-31

8月31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盘中探底回升,沪指一度翻红,午后再度震荡下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6%,报2725.25点;深证成指跌1.02%,报8465.47点;创业板指跌1.56%,报1435.2点。 后市预期如何?品清资本投资总监张亮为您解读。
       张亮分析认为,今日A股三大股指,收盘全线下挫,银行股护盘独木难支。从月K线看,三大股指本月全线杀跌,沪指下跌5.25%、深成指下跌7.77%、创业板指下跌8.07%,深成指与创业板指五连阴。
       基本面来看,近期消费等数据持续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数据的担忧,猪瘟、寿光大水等事件也加强了市场对后续CPI走高的预期,因此,虽然目前A股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但是市场信心仍然较弱。
       目前A股半年报已披露结束,不少蓝筹类个股还是交出了较好的答卷,在整体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关注低估值业绩优异的标的。 (有网友问)随着半年报相继披露,投资者该如何挖掘破净股机会呢?
       (张亮点评)截至8月23日,沪深两市破净股票共有245只,占两市在交易股票数量的7.08%。无论数量还是比例,均接近或超过2005年、2008年、2013年等几个A股历史重要低点时的水平。 2005年、2008年和2013年几个重要的市场“大底”中,场内都出现过破净股大量涌现问题,之后破净股都大概率恢复。
       具体来看,目前房地产、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银行等板块是破净股较为密集的领域。在煤炭、建筑、建材、机械、电力等行业也出现了少量公司跌破净资产的现象。
       有人问,是不是这些领域闭眼买就可以?完全不是,抄底也需谨慎,破净潮中不仅隐藏着投资回报不菲的“黄金坑”,同时也暗流涌动,存在高风险的一面。许多业绩不佳、经营前景暗淡、甚至有退市风险的企业也处于破净范围。识别起来,也有方法。
       4大纬度识别风险和机会: 净资产质量:重点考察应收账款、存货、商誉等内容。
       盈利能力:营业收入、净利润、ROE
       估值水平:市盈率、PEG
       稳健经营:资产负债率、速动比率、经营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