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中期仍在构筑W右底 大拐点还需等两信号明朗
股市分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10-26

10月26日,周五两市双双高开,随后受金融股集体回调影响,沪指逐渐下行转跌,盘中周期股轮番拉升,但持续性欠佳,未有效提振指数,沪指展开窄幅震荡,临近收盘,银行股小幅反弹,沪指跌幅收窄;创业板指高开低走,明显弱于主板。截至收盘,沪指报2598.85点,跌幅0.19%,深成指报7504.72点,跌幅0.33%,创指报1263.19点,跌幅0.82%。沪指本周涨1.90%,深成指涨1.58%,创业板指涨1.06%。
       后市预期如何?长城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林毅为您解读。 (林毅)分析认为,今天盘面看,调味品成了重灾区,海天味业等白马蓝筹盘中几近跌停,外资还是坚决执行“卖卖卖”的策略,估计这个跟最近汇率波动有关。这些消费股随着行业集中度提高,业绩的确定性,以及高分红的特征,几乎等同于永续债券,但还是躲不过汇率波动后带来的外资的抛压,市场里坚挺的唯一的“现金奶牛”就似乎只有了长江电力了。
       近期利好频发,类似央行提供初始资金,为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授信,中国版的定向QE。这波救市行情就是9月发起,无非中间被美股打断,多杀多,触发各类平仓! 但为何市场还是羸弱,在这里,我提供自己一点点小思考,市场渐渐会想明白,不是救市场,是救质押,政府出手救的是稳债务,业绩不会救,也救不了业绩,业绩雷不可避免。
       政策底也只能说是解决部分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后期经济数据的波动风险仍然是主要因素,所以下跌的话会减缓下跌速度,主要矛盾是经济下滑造成预期变差,才导致股权风险,所以主因要搞清楚。并且很多品种还是太贵,同比香港市场,估值上没有优势,后面如果外资在国内发行股票的话,会进一步拉低市场估值水平。当然,随着下跌,部分个股确实吸引力在加强。所以中期仍在构筑W右底,大拐点还需等两信号明朗:一是盈利二次探底有多深,二是去杠杆拐点带来资金面转折。短期跌破2500似乎是买点,但上行空间也似乎极其有限。
       (有网友问)如何看待重庆啤酒(600132)的后期走势?
       个人觉得虽然看似啤酒行业集中度很高,五大啤酒企业瓜分市场后渗透率很低,但啤酒行业进入到了一个品质提升带来的涨价阶段,从2元啤酒到精酿等高品质啤酒是最大的趋势,同时重庆啤酒是国内啤酒企业里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背靠嘉士伯的重啤最大的问题就是估值太高,如果有进一步回落的话,确实是个很好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