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华:短线弱势震荡为主 建议控制仓位
股市分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12-05

12月5日,沪指低开高走,维持震荡盘整格局。深证成指走势强于沪指,上午收盘指数拉红,午后小幅震荡。创业板指盘中一度翻红,午后稍有回落,沿平盘线窄幅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报2649.81点,跌0.61%;深证成指报7928.51点,跌0.32%;创业板指报1381.77点,涨0.22%。
       后市预期如何?太平洋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树华为您解读。
       郭树华分析认为:两市受到外围市场下跌的影响而大幅低开,盘中走势分化,创业板指数略强,盘中有翻红的迹象。而在权重股护盘不利的影响下,主板指数在低位出现了震荡整理行情。盘中虽然有震荡向上反攻的意愿,但整体成交量仍然较小。相对于权重股的资金需求来看,不足以支撑指数翻红。
       从市场热点上看,盘中热点较为散乱,热点轮动速度较快。科创股的退潮在延续,基本上前期强势的科创类品种都处在跌幅榜前列。相反,小金属品种、知识产权等板块走强,明显感受到资金关注。在市场热点相对散乱的情况下,部分资金选择了相对防守型的品种。而对于安全性的提高,也是最近一周多以来很多资金的首选方向。
       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失守60日均线支撑,下方缺口牵引力度较大,指数短线面临回调压力,但回调空间有限。中期指标MACD(异同移动平均线)仍金叉向上,表明多头动能仍在积蓄,与KDJ(随机指标)两指标共振。综合来看,短线弱势震荡或成近期主要走势,操作上建议控制仓位,可适当关注短线热点。
       (有网友问)如何看待300356光一科技近期的市场表现?其未来趋势将会如何?
       (郭树华点评)该股成为科创股之后为数不多能连续上涨的品种。该公司受益于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进一步保护,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共同合作致力于数字版权保护的研究与实用。技术上,近期连续上涨,12月5日更是逆市走强,量价配合理想,连续涨升之后可能会有震荡。但是,基于未来整个知识产权市场的巨大潜力,一旦回调之后,特别是靠近短期均线的支撑之后,有可能走出二次反攻行情。静待机会,不宜追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