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论市:货币政策主导下半年房地产走势
股市分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7-06

今年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0765亿元,同比增长11.2%,下半年房地产走势如何?房地产行业的下一个黑马将出现在哪里? 本期首席论市邀请国泰君安证券、方正证券、天风证券、华创证券四家券商研究所的首席地产分析师共同展望下半年的房地产板块机会。

方正证券夏亦丰认为,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下半年投资会缓慢下行,但不会急转直下。一方面,土地购置费增速会出现下滑,甚至有可能降到个位数增长;另一方面,施工建安投资的占比会提升,目前建安投资的占比为历史最低点,仅为64%,增速也会提升,主要是因为今年年底到明年会有一波竣工高峰,施工投资会加速,也能够抵消一部分土地投资的下滑。

天风证券陈天诚认为房价上涨的主要逻辑之一就是住宅需求的量还很大,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在58%左右,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购房结构又存在分化,总体来看,购房需求较强。如果未来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的格局,钱流向房地产的概率就会较高,因而只要不进行货币收缩,房价就还会保持上涨。

国泰君安谢皓宇认为,房企的黑马可能不需要进入行业前五,甚至前十,它可能规模基数非常小,但只要发展速度较快,能迅速从1发展到100,就有可能成为黑马。如果是传统意义上与恒大、碧桂园类似的行业前五的公司,除非市场再经历两轮房地产行业的大牛市,否则这类冲规模的黑马将很难出现。

华创证券袁豪认为,房地产行业转型方向包括医疗、新能源、长租等行业,有些与地产相关,有些与地产并无关系,经过三四年的转型发展之后,可以看到,如果房企转型到与地产相关性非常弱的行业,成功的机率就非常低。

奥陆资本总裁兼投资总监蔡金强对于珠三角的房地产企业十分看好。因为2018年4月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发布的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是重大利好,旧改政策是政府将利润让给了居民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