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论市:妖股为何成了妖股
股市分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9-02

今年以来,大白马蓝筹股受到了各路资金的青睐。绩优股屡创新高的同时,问题公司竟然也股价齐飞:账上趴着18个亿却拿不出6000万分红款的辅仁药业连拉两个涨停板;实控人被抓的宝塔实业连续两天涨停;康美药业边受罚边涨停;董事长跑路的*ST步森也拿下了涨停板;暴力抗法的深大通,8天录得7个涨停股价翻了1倍。爆炒问题公司的背后游资,究竟在赌什么呢?

据消息人士表示,游资是市场里最活跃的一部分资金,以个股股价连续上涨获取高收益为目的。所谓的游资是由对市场各路信息非常敏感的一部分投资者组成,通常的操作手法是“龙头股战法”。市场中龙头股分两种,有价值投资的龙头股像茅台,游资做的是题材热点龙头。通常,锁定一只题材热点龙头股后,游资不会从头炒到尾,而是不同的游资接力,有的低吸,有的半路点火,有的打板,有的封板,还有的第二天接力。不断地接力,接到最后一棒,就是买单的那一个。

君择控股董事长邓立君曾经仔细分析了市场上游资的特点,他发现游资圈有一些标志性的手法,可以通过盘面识别,直观判断可以通过公开的龙虎榜数据,即便没有龙虎榜,也大概能根据某些标志性手法,判断出背后的游资。

邓立君认为,妖股炒作到一定的阶段后,参与者完全无视公司的价值和股价之间的必然关系,此时的行情完全脱离基本面,纯粹是游资与接盘者之间的游戏,像打麻将、玩德州扑克的那种博弈,属于投机。

之所以在8月份出现了多只妖股,莫尼塔研究宏观分析师姚世泽认为,首先是基于国内偏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妖股通常诞生于流动性偏宽松的环境中。而今年8月份以来,因外部市场流动性偏宽松,使我国货币宽松的预期非常强。

“涨的时候速度比较快,跌的时候速度一样快。”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建议中小投资切勿跟风炒妖股,因为中小投资者往往被套,“不管是近期大热的深圳本地股,还是像汽车以及生物医药的超跌股,上周五下跌的过程中,领跌两市超过7%以上的基本上都是近期逆势大涨的超跌股。”

邓立君多年从事价值投资,他认为投资与投机的本质区别在于:投机者只是在博弈,是零和游戏,没有给社会创造任何的价值。背后还给无数个炒股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悲剧。而价值投资,本质就是投资人把钱投到一家优秀的企业,成为它的股东,这个企业给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给投资人带来回报。这是一个共同创造价值的过程,不需要去从别人的口袋里掏钱放到自己的口袋。

在格雷厄姆价值投资者看来,如果你评估股票,却不密切关注企业的经营,那么你就只是一个投机者,而不是投资者。如果你是投资者,你就会设法了解企业资产的价值。相比之下,投机者则设法通过预测他人未来的行为来猜测资产的价格。换言之,投机者的目的是预测大众群体的心理。

那么你是投机者还是投资者呢?

编导 张静静

摄像 王少宇 赵嘉嘉 耿硕

包装 年小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