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股市分析】MLF利率下调 对市场有何影响?
股市分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1-06

2019年11月6日,三大股指震荡下跌,以阴线报收。截至收盘,沪指报2978.60点,跌0.43%;深成指报9860.97点,跌0.78%;创业板指报1703.02点,跌0.60%。从盘面上看,以猪肉、鸡肉为首的养殖板块领跌,航天航空等军工板块领涨。

中国人民银行11月5日发布公告称,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利率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至3.25%,消息一经公布,带动市场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在银行、证券板块的带动下,沪指在昨日一度站上3000点上方,而今日并未能延续昨日上涨行情,这是否意味着MLF对市场的影响已经消失?

申万宏源资深高级分析师姚立琦认为,今日市场呈现单边回落格局,人气低迷。市场在持续了三天反弹后,今日进入调整,其实调整信号在昨日下午就已经出现,MLF利率下调后,市场冲高乏力,呈逐级回落态势。今日行情延续了昨日的回落态势,直到尾盘才略有回升,使得市场呈现出温和震荡的格局。个股方面,分化加剧,今日市场有七成左右股票下跌,热点散乱,除军工板块有所表现之外,其余板块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特别是前期热门的农业板块、集成电路板块等,杀跌迹象明显。说明临近年底,市场做多意愿不强,即使有利好消息配合,市场也不愿发力上攻,大方向来看,市场还处于震荡整理,等待大方向确定的过程中。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认为,昨日央行操作让市场略感意外,但却在情理之中。首先,近期猪肉价格涨幅较大,直接导致9、10两月的CPI数据走高,后续随着传统双节到来,市场对后续几个月CPI普遍预测较高,在CPI数据面临结构性通胀的情况下,下调5个基点利率虽然幅度不大,但央行此举表明了对稳经济、稳增长及提振市场信心的一种态度。其次,三季度经济数据弱于预期,各项逆周期红利政策加速推进,对于四季度及明年全年,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重要的目标之一,9月份以来债券利率上行幅度较大,直接推升了企业直接融资成本的上行。市场也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及环境,但央行此次只下调5个基点,表明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谨慎态度及在适当的时间微调的局部货币环境。

所以,投资者仍然要保持理性的态度对待本次下调MLF利率,此前受到经济下行压制的消费白马、金融等品种有望受益,同时从本次外资持续流入的方向来看,出于稳健投资思路,对这两个行业也较为关注。叠加弱防御性的医药及猪肉概念,预计到年底市场将呈现出板块轮动加快的特征。

 

编导: 赵宇欣

主持人:赵宇欣

剪辑:齐方怡

包装:年小璇

导播:王少宇

摄像:郑作伟 邓浩 耿硕

技术:赵嘉嘉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