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股市分析】“利空不空、利好不好” 消息对市场影响已失灵?
股市分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1-07

2019年11月7日,三大股指呈横盘震荡格局。截至收盘,沪指报2978.71点,与昨日基本持平;深成指报9917.49点,涨0.57%;创业板指报1715.58点,涨0.74%。从盘面上看,以光刻胶、动物疫苗、猪肉板块领涨,昨日涨幅居前的中船系及军工板块领跌。

近期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即“利好不好、利空不空”。11月5日,央行宣布MLF利率下降,本应属于利好消息,但市场反应却不够热烈,行情仅仅持续了半日便宣告结束;11月6日,外交部证实中国恢复从加拿大进口猪肉,这本应属于对猪肉板块的利空消息,但今日猪肉板块不跌反涨。那么,这种“利好不好、利空不空”的现象究竟因何出现?是否意味着消息面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失灵呢?

申万宏源分析师谭洁蔓认为,今日指数持续震荡,生猪养殖板块领涨两市。两市目前最大的问题,依然是成交量不足,全天两市成交量不足4000亿,导致上攻乏力。技术面上,指数近期多次上攻3000点未果,下方多条均线呈交织状态,短期内或将继续维持震荡盘整的态势,场外资金目前十分犹豫,并不想在这个点位进入市场,指数若想在近期走强,必须有强势板块带动,而月初走强的区块链板块,近期出现大幅分化,并不具备长期带动大盘向上的实力。MSCI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将于明日公布,但该消息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在八九月份充分释放,消费蓝筹股在指数调整前已有所反应,近期家电、医药板块的走强,都和北上资金的持续注入有关,所以明日MSCI扩容对市场是否能起到提振作用,仍要打上问号。

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认为,从“利好不好”角度看,央行宣布MLF利率下降,市场并没有出现预期大涨,其原因是:第一,从市场资金层面上看,MSCI今年由于调整中国因子占比而带来的增量资金流入即将告一段落;第二,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剔除金融板块增速仅仅上涨0.13%,市场担心企业盈利前景;第三,CPI在猪肉价格高涨的背景下,大概率会破4,央行的政策空间减少;第四,三季报披露完毕后,前期爆炒的公司盈利增速并未同步大增,估值因素影响了投资者情绪。

从“利空不空”角度看,中国恢复自加拿大进口猪肉,市场并没有因为利空来临而抛售猪肉题材个股,根本原因是因为我国去年消费猪肉5600万吨左右,按照由于非洲猪瘟带来的减产20%计算,出现的供给缺口达到1100万吨,而全世界2018年的猪肉贸易量不过800余万吨,加拿大出口的猪肉并不能弥补我们的猪肉供给缺口,猪肉供给缺口还是需要我们国内来弥补,从目前来看,猪肉供给缺口将持续到明年,因此短期内高昂的价格,紧张的供给局面,还会给猪肉生产企业带来巨额利润,所以会出现“利空不空”的现象。

 

编导: 赵宇欣

主持人:毕天骄

剪辑:毕天骄

包装:年小璇

导播:王少宇

摄像:郑作伟 邓浩 耿硕

技术:赵嘉嘉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