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把握消费和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方向
金牛投资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6-12

周雪军,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曾任职于北京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2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6月起任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基金经理。2016年4月起兼任海富通改革驱动混合基金经理。2018 年 11 月起兼任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2018 年 12 月起兼任海富通沪港深混合基金经理。

问:您是偏向于自上而下的投资风格还是自下而上的投资风格?

答:精确的讲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但是如果是2选1的话,我会更偏向于自上而下。

从投资风格来讲,第一步需要自上而下做一个大势研判,这作为我整个组合管理的出发点。我会大致地去判断今年整个宏观形势、经济形势、外围的环境、政策环境、货币政策,以及整个社会上的一些大趋势变化。第二步,自下而上的行业分析和个股的精选,是对大势研判的印证。比如说我觉得今年科技股总体上机会会相对更大一点,但是肯定又会发现很多科技性的行业,它面临着技术进步上的利好或者是政策上的支持。以及一些龙头个股,它一定会面临像订单或者业绩上的一个兑现,所以自上而下的判断一定要有自下而上的印证作为支撑。

问:您如何看待当下经济趋势的一些投资机会?

答:第一点来讲,确实我们整个国内的经济经过前面20年、30年发展之后,这个位置还有一定的下行压力,现在全球的经济应该会再往下走,因此我们会有些担忧——在中美争端以及全球贸易保护的背景下,全球产业链的重新布局。 

如此说来,出口和制造业投资是有一定压力的,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消费能力相对来说还是有韧性的——因为国家在1月1号进行了个人所得税的下调、4月1号增值税的下调,包括5月份的社保费率下调。综合来说我们现在所有的政策都是在支持消费。第三点,从国家的基建讲起,稳增长这个政策虽然不会有非常大的空间或者非常大的力度,但总体上来说还是保持平稳的。未来的支撑动力——我们的消费能力以及新兴产业的发展,一定会向更长久的未来发展。 

所以说在整个市场有一定回调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消费和成长先进制造业这个方向去做。

问:您更看好什么板块或者行业的投资机会?

答:在这个阶段,我大致看好的板块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传统行业当中的龙头企业,包括消费类、地产产业链,甚至包括白酒、医药这种行业。它们这些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剩”者为王,“剩”是剩下的剩。我们在各方面领域的传统行业当中,优势企业的竞争的能力、竞争地位在持续的提升。其次,他能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和市场集中度。在这种情况下融入企业,而且长期来看,这些龙头企业的竞争地位,护城河建立起来之后,盈利的稳定性、确定性也是越来越高。

第二类机会,因为我们整个国家正在向前发展,是一定要靠新兴产业、科创企业来推动的。目前来看两大主线是我们比较关心的,一个是以5G为代表的新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包括像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兴起等等都是一条主线。第二条主线是以新能源汽车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主线。

问:科创板是近期的热点,您如何看待未来科创板的投资机会?海富通将如何布局?

问:科创板建立起来之后,它的最大不同点在于它的上市制度,和我们以前的上市制度是不一样的,可能对盈利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对很多定价方式也会放得更开,那么这会为我们整个A股资本市场带来很多新鲜血液。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加强基本面的研究以及产业的前瞻性判断。

我们海富通现在研究部有20个人,我们有自己投资团队的风格、均衡配置性的风格、消费型的风格,并且我们专门有成长类的投资风格。我们成长类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会和我们研究部相关的行业研究员,重点对科创板公司进行挖掘。现在科创板上报的有接近一百家公司,我们会把它再分成细分行业,有半导体的,有人工智能的,还有医药行业以及电子通信。

这都是建立在我们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和科创板打新、战略配售。第二个是二级市场投资,二级市场投资我们会思考:这些科创上市的企业如何进行操作?现在科创板我们都会有对标的公司,比如说像中微半导体,对标的企业就是北方华创,比如说很多医药的公司,在目前A股市场也会有一些对标的企业。这样对比下来,在做科创板研究的时候,我们对这些A股存量部分的公司可以做更好的比较,并且更好地进行投资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