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餐饮行业迎来“报复性涨价”?原因或许是这样的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4-08

日前,“海底捞涨价”的话题引发大量网友讨论,并连续登上微博热搜。对此,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涨价是受疫情及成本上涨影响,但整体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事实上,除了海底捞之外,同为明星企业的西贝莜面村也屡被网友吐槽涨价。这是否意味着餐饮业“报复性涨价”的到来?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期海底捞涨价引起市场热议,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似乎是情有可原的。随着物资流动受到一定影响,成本也出现上升,同时疫情期间很多店长期停业,导致负担较重。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餐饮企业提价直接增加了消费者的支出,也影响到消费者的体验。所以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要权衡利弊,不能一味涨价,要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

长城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林毅表示,近期物价上涨波动,主要是因为供应链所致,跟“报复性消费”暂时可能没法有效挂钩。在疫情结束后大众情绪如何释放、如何干预,这些都是新的课题。

编导:齐方怡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