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首批特别国债发行 温彬:值得个人投资者购买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6-17

记者6月16日从财政部获悉,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规模均为500亿元,期限分别为5年和7年。业内人士表示,这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将采取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个人也可以购买。根据安排,这两期国债将于6月18日招标,6月23日起上市交易。那么如何看待特别国债发行?特别国债是否值得购买?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两期的特别国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还是值得购买的。第一个原因是购买国债免利息所得税,相对于存款或者其他的理财产品有明显优势。第二是从目前的收益率来看,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2.59%左右,7年期的在2.88%左右,这个收益率应该说是保持了较好水平。第三是目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方面,下一阶段仍会保持积极操作,因此全面降准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从目前的发行水平来看,应该说收益相对稳定,并具有较强流动性的。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在缺少流动性时,也可将国债在银行柜台进行交易转让。总的来看,国债投资可以实现较好收益和流动性、安全性的统一。”温彬说。

编导:齐方怡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