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杭州楼市为什么这样火热?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7-03

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市区新房成交68399套,半年度总成交金额2013.3亿元。其中,6月的成交量达到19528套,创下2017年6月以来新房单月成交量的最高值。受疫情影响后,杭州楼市触底反弹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夏亦丰认为,杭州市场热度主要是需求和供给共同促成的。从需求端来看,杭州的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下降到4.6个月,是二线城市里最低的。第二,杭州一二手房价格持续倒挂。四月份到六月份杭州的一手房价格平均在29000元/平米,二手房价格却到了32000元/平米。第三,目前整体宏观流动性比较充裕,平均房贷利率在下降。此外,杭州的客户群体整体经济实力较强,加上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召开,所以整个城市的房价预期上涨,因此也有资金推动因素。最后一个因素是杭州从2013年开始,净流入人口数量在大幅增长,2019年达到55万人。

从供给端来看,上半年杭州入市的项目比较多。四月份开始,每个月的供应面积都超过了130万方。六月份达到280万方,仅次于去年十二月份的高点。第二,从产品供应结构上看,刚需刚改盘整体占比约74%。这些楼盘相对来说更容易去化。最后,杭州土地市场的热度较高。上半年,杭州土地成交总价达到1770亿,居全国首位。土地市场的活跃度也会传导到新房成交市场。

夏亦丰认为,当前像杭州这样成交热度较高的城市基本上都有相同的特点,就是供需两端的同时修整,市场供货总量增加,结构优化,需求池较大,压力也随着信贷宽松开始舒缓。疫情之后,销售恢复较好的城市基本上是一二线以及部分强三线城市,这些城市在今年下半年仍将继续修复。低库存叠加推盘结构带来的催化还会继续延续。

编导:张静静

责编:路丽莎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