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多地土地市场成交活跃 有何风险?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7-30

近日,多地土地市场成交活跃,仅7月29日一天,就有上海、南通、无锡、珠海、常州等多地成交地块溢价率超过30%,其中,南通地块更是鏖战8小时竞价482轮成交,溢价率超过60%。据研究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地价涨幅位居一二线城市涨幅榜前 10 名,其中成都、昆明等地地价过热。截至7月27日,已经有5个城市年内卖地收入超千亿,上海超过1600亿,位居全国第二。地王频出,溢价率高企,会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有何风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今年上半年,包括七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土地的市场上出现过热的现象,整个土地的交易、土地的楼板价和溢价率等,均上涨比较快。这就说明地市过热,需要防范。从具体城市来讲,一些重点城市,尤其是三大都市圈的城市,出现了溢价率过高、抢地较为积极的现象。一方面是由于政府供地节奏明显加快,尤其是一些优质的地块,使开发商愿意去拿地。另一方面是今年上半年整个金融环境相对比较宽松,企业也愿意拿地,这个时候各大企业看好某些地块,会使得溢价率上升。

他表示,后续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讲,还是需要注意一些政策调控风险。当前整个市场一些地块的溢价率还是比较高,说明还是有热度的,要防范后续的一些政策收紧等风险。

编导:齐方怡

责编:路丽莎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