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民间借贷利率“红线”或大幅下调,背后是经营成本的下降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8-07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发改委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大幅降低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此信号一出便引起各方热议,目前具体下调到什么水平尚无定论。

按此前规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依据“两线三区”,即年利率24%与36%分别为保护利率与自然利率;对年利率24%以下的民间借贷法院予以保护;年利率超过36%的民间借贷,超过部分法院将认定无效;年利率在24%至36%区间为自然债务,若当事人起诉要求法院保护,法院不予保护,但当事人自愿履行的,法院也不反对。

实际上,民间借贷利率对金融机构仍存在限制意义,一些机构设定利率也会参考24%的红线。以支付宝借呗为例,新用户的借贷额度为18000,日利率万1.5-万6.5之间,折合年利率为5.4%-23.4%。

对民间借贷行业来说,利率上限下调有何传导效应?该如何看待呢?

川财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松泽认为,我国有温州指数来表现民间借贷利率的风向。从温州利率的指数变化来看,自2012年以来,目前整个利率水平呈现出稳步下降的态势,整体上波动的水平在10%至25%以内,个别时间会短暂突破25%。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将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李松泽表示,作为我国重要的利率组成部分,中国民间借贷利率的调整将影响到整个金融体系。由于过去经营成本问题,导致小微企业贷款、个人小额消费信贷等成本居高不下,使得民间借贷利率也难以下降。但是经过多年阳光化的探索和技术创新,民间借贷利率已经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特别是线上借贷借款的领域,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在监管方执法机构、持牌机构以及助贷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借款人综合成本大幅下降,已有不少机构可以控制在24%甚至更低的范围之内。因此民间借贷利率红线的下调,将大大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人长尾信贷,使得我国的金融毛细血管活跃起来,有利于宏观经济的企稳。  


编导:贾丰瑛

责编:田 甜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