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长租公寓“爆仓跑路”,监管或有新招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9-14

近期,长租公寓企业“爆仓跑路”现象再次引发行业主管部门高度关注。多地行业主管部门除了发布风险提示外,还发布了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新政。911日,成都市发布租赁资金监管新规,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开立全市唯一的资金监管账户,对于支付租金周期超过3个月的,应将收取的租金、押金和利用“租金贷”获得的资金存入监管账户。

那么长租公寓“爆雷”事件不断,核心原因是什么?成都市监管新规的实施会给长租公寓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长租公寓“爆雷”的核心原因,是“高进低出,长收短付”。

他表示,“高进低出”房源成本较高,租金收入较低,不符合市场定价,采用这种模式,难以回笼资金,长租公寓一定是有压力的。“长收短付”也存在一些违规操作,比如说一次性收租客很多租金,但是不完全给房东,中间这部分资金被违规挪用,做房源收购等等,也加大了企业运作的杠杆。而这些都是长租公寓“爆雷”事件不断的核心原因。此外,现在长租公寓供给端比较活跃,但是需求端租客认可程度不高,市场需求不足,也导致经营难以维持。

谈起成都市发布的租赁资金监管新规,严跃进表示,“新规应该说具有非常好的导向,有点类似支付宝的功能。租客付钱之后,钱进入到监管账户,并不是马上进入长租公寓的账户,这样客观上能够缓解一些压力。”他表示,“如果租客付12个月的租金,这12个月的租金不是一次性进入长租公寓企业的账户,而是一个月一个月定期支付,能够防范一些经营风险,同时也规避长租公寓企业挪用资金用作漫无目的的扩张。”

严跃进认为,总体上讲,成都的资金监管新规是一个非常好的导向,预计今年在长租公寓的资金监管方面,都会学习成都这样的模式。

编导:贾丰瑛

责编:田 甜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