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龙头股股价大跌,猪周期后市如何?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9-17

一直有不少机构看好牧原股份。一个月之前,第一上海证券发布研报称,牧原股份股价能到150元。就在913日晚,牧原股份还披露了一份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00亿元,投资于23个生猪养殖项目,4个生猪屠宰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这意味着,公司对于产业的前景还是相当看好。然而,超级猪周期终结论也甚嚣尘上。

唐人神董事长曾发表“猪价跌到四、五块”的言论。随着近期猪肉价格增速迅速下滑,市场还掀起了“猪价拐点论”讨论。那么,作为“猪中茅台”的牧原股份投资前景如何?超级猪周期的后市将作何讨论呢?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表示,从生猪提高出栏量不是一蹴而就的角度来讲,猪肉价格大幅下跌的概率是比较低的。近年来,猪肉面临“猪肉荒”的窘境,随着行业格局的改善,成本较高的中小型养殖企业也会陆续退出市场,龙头企业逐步收割市占率将会是大势所趋。而牧原股份与新希望两家公司自繁自养的生猪养殖成本大约在15元每公斤以下,明显低于行业平均养殖成本。从这两家公司扩能最积极的角度来看,未来只要供需关系不会出现严重失衡,公司的成本优势就会更加凸显,进一步提高市占率。

张翠霞表示,2020年上半年生猪养殖类的上市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维持增长态势。这类企业的生产性资产以整猪为主,整猪规模决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出栏规模。从上半年数据来看,上市猪企的生产性生物资产基本上均实现了一定的正增长。这也是二级市场中新希望、正邦股份、傲农股份、牧原股份基本上都出现了同比大幅上涨的原因所在。

“从现在到2021年的时间窗口来看,生猪的养殖周期现在已经到了高发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牧原股份股价出现了非常明显的高位技术调整。”张翠霞分析称,“对于牧原股份,在中长期上升趋势线没有被有效击穿和破位的背景下,不宜过激恐慌地看待后市。”

编导:贾丰瑛

责编:田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