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险资前8月股票投资收益率超8%,远超其他大类资产配置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10-15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上行,险资股票投资收益持续走高。有媒体报道,截至今年8月末,险资股票投资余额为17578.64亿元,投资收益率达8.95%,是险资“投资性房地产”投资收益率(1.22%)的7.34倍,是险资银行存款收益率(2.45%)的3.65倍。今年以来险资股票投资向好原因何在?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可作何参考?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表示,之所以险资有非常好的增速水平的提升,在于目前险资资产配置的权益类弹性和灵活度已经增强到45%,而上限提升15%,是非常有利于各保险公司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资产配置的。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明确部分保险机构可以组建自有的符合监管要求的投资团队等。这也从根本上提升了保险机构的投资决策效率,特别是对于只能通过委托投资的中小保险机构来说,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构建将有利于提高它投资决策的效率,同时减少委托部分的费用成本,提高运作效率。

张翠霞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因为投资主线是经济复苏,因此行业风格由早周期的和必选消费,转向后周期的和可选消费。汽车家电、工程机械、包括医药、食品饮料、还有非常重要的大科技,如芯片、半导体、元器件,以及社会材料为代表的一些方向,应该属于未来的行情主线。从整体投资赛道的角度来讲,如果说险资的投资风险偏好还继续保持在高增长的主要赛道中,那么也必然能够继续收获趋势上行的投资收益。

“作为中小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可以做一个重要的参考,即险资是趋势投资,而中小投资者可能更多是短线和波段的投资。”张翠霞表示,“从投资的大的周期类别来讲,投资者应注意第一不要过急追涨,第二一定要耐心等好股票调整到合理的价值中枢的低位区,然后再进行逢低买入布局,以期有效规避风险,获得较好投资收益。”

编导:贾丰瑛

责编:田 甜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