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前三季度交易火爆,可转债热度还将延续多久?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10-16

2020年以来,可转债市场交易尤其火爆。Wind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合计成交可转债的规模为6.2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51.75%。其中,深市成交可转债规模为4.45万亿元,沪市成交金额为1.84万亿元,去年同期两市分别成交的可转债规模在6000亿元左右。

今年以来可转债为何备受追捧?可转债的火爆行情能否延续下去呢?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之前股市估值提升和债市利率压低是导致可转债交易火爆的主要原因,而可转债在交易方面的热度在未来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邵宇表示,可转债具有两种特征,第一种是债的特征。因为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全球释放了大量流动性,这在压低利率方面起到了相应作用,所以债市的表现在上半年是可圈可点的。而转债具有的另一个特征是股性。之前全球市场在大量流动性的投放下,整个市场的估值有明显提升。转债既能有固定收益,又能保持股权增值所带来的转换特征,所以使得转债受到市场的不断追捧。加上传统的债券投资人也购买转债,享受了股票市场上升所带来的债券估值上升。所以两者推动导致转债行情一度非常火爆。

 “后续来看,如果疫情在全球还有进一步的蔓延,推测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不会退出,对市场将继续形成一定的刺激。”邵宇表示,“落实到中国,因为中国的疫情已经被控制住了,所以有更多可能会表现在基本面走强,流动性不会太过宽松。如此来看,未来转债有一定的支撑,但强度可能会比较有限。而在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特征下,推测转债在交易方面的热度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编导:贾丰瑛

责编:田 甜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