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年内套现近90亿元,“大基金”减持透露什么信号?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11-09

    自2019年年底,逐步进入退出期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简称“大基金”)陆续在二级市场公布了多家上市公司减持计划,并且在2020年下半年迎来了减持小高峰。具体来看,大基金对旗下非科创板上市公司密集减持,涉及10家上市公司,减持比例并不高,大部分在1%,少数为2%。第三季度尤其是大基金减持高发期,按照减持期间股价均价估算,2020年年内大基金已累计减持套现约89亿元。

    反观A股市场,11月9日,三大指数涨势良好,半导体板块个股掀涨停潮,国家大基金、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等板块指数涨幅均在8%左右。那么大基金减持透露出什么信号?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表示,年内大基金累计减持套现达89亿元左右的情况,投资者不需过度解读。大基金作为投资者也作为股东,他们的减持行为属于正常行使股东权利,也是专业投资机构市场化的行为。此外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大基金所跟踪的相关标的也不应过度跟随。

    张翠霞表示,目前来看,整体二期大基金投资的工作进展,因为疫情影响有所延后。但从具体项目来看,大基金二期围绕自主可控,在半导体制造、存储等薄弱环节与上市公司联手投资或直接参与项目投资的行为明显增多。此外大基金在2020年资本市场布局方面相对比较低调,新进成为上市公司前10大股东的投资行为,均集中在科创板的半导体上市公司中,并且以投资布局相关新股为主。同时大基金在寻求有协同效应的产业并购投资,进一步增强相关领域技术资金及资源整合的方面来讲,也在近期增资入股了很多公司,而且是各个行业的领头羊上市公司或在一些子公司中进行深度挖掘。

    张翠霞分析表示,从大基金在行业深度挖掘的角度评估,市场的方向应该是行情在路上,且大基金整体虽然出现一定的减持行为,但并不代表不再鼎力支持这个行业方向,而是由原来显性化的推动,变成更加隐蔽的推动,同时也更加侧重于推动重要的一些公司。

    “所以从中长期趋势策略评估,大科技的主线行情远远没有到主升浪的末端位置。同时从它的景气周期,包括从全球近期的市场重大变化和信号来看,”张翠霞表示,“整体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大科技投资主线,随着整体市场的推动,未来市场焦点和重点依然在成长股序列,在科技创新序列。”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