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兑美元创6.5433高点,人民币将持续升值到几时?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11-10

    2020年5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一路强势上扬。11月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高点6.5433点,较5月底低点7.1964点涨幅已近9%。同期,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升值幅度尽管未及人民币兑美元升幅明显,但目前也有超3%的升值。

    从最新数据来看,11月10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围绕6.60点震荡,截至19时报6.6081点,涨0.11%。

    那么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持续升值到几时?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会给人民币资产带来哪些影响?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中国率先控制好疫情,经济增长在全球独树一帜,与此同时,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资金,这些流动性资金迅速进入到作为避风港的中国,这些因素都助推了人民币不断升值,特别是兑美元的强势升值。而这样的升值趋势如果要出现转换,可能会在美联储大幅调节它的货币政策,或者疫情导致经济进一步恶化、市场恐慌情绪导致美元回流时出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分析认为至少半年内可能都不会出现明显的兑美元强势贬值趋势,而这也将对人民币资产形成一定推动。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则表示,近几日美国大选不确定性降低、疫苗研发取得进展、美元等避险资产短期遭到抛售等因素,导致弱美元再度提升做多人民币的热情。虽然短期国内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人民币资产长期配置价值凸显等方面显示,人民币汇率仍有支撑。但从内、外环境趋势看,人民币本轮升势已接近尾声,随后有望转向强势双向震荡格局。

    “主要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均衡,也并不支持人民币趋势大幅走强。”周茂华表示,“未来困扰全球的不确定因素仍多,美元走势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此外,周茂华分析称,人民币持续升值也会对我国外贸出口构成一定拖累,不利于经济复苏。如短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可能吸引资本持续流入,但过快升值也容易吸引套利外资流入房地产等情况的发生。且人民币的升值对股市影响也存在分化。周茂华表示,“一般来说,人民币持续升值会削弱部分出口行业的企业竞争力,如纺织、服装、家电等,但也会有利于成本对进口原材料依赖高的行业,如航空等。”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