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还在担心信用债违约?债券型基金应该这样投!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11-16

上周(11月9日至13日),债券市场上演“惊魂”一周。债券基金整体出现下跌,平均跌幅0.19%,周跌幅超2%的有21只,跌幅最大的是一只中短债基金,周内下跌10.4%。

究其原因,是近期多只AAA级债券违约风险暴露,从而引发市场对信用债违约的担忧。统计显示截至11月13日,2020年以来已发生94起债券违约事件,低于2019年同期的144起,但远高于2018年及之前年份。那么如何看待本轮债券市场面临的违约风险?这对于参与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有哪些警示性作用?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最近部分投资者担心个别国企债券的违约会对市场造成一系列的负反馈,例如形成资管产品被赎回,到被迫卖出资产,到净值下跌,到资管产品被进一步赎回等。但我们认为在监管部门的积极应对下,上述情况出现的概率很低。

张旭表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叠加疫情冲击,部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不可避免地加大。这其中如果是有序的违约,将会有助于市场成长以及信用定价合理化。“在监管机构的努力下,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正在不断完善,市场可以更好地吸收有序债券违约所带来的冲击。对此不难看出,只有违约的有序性得到维护,才有利于强化市场纪律,让中国债券市场更为健康地发展。”张旭表示。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表示,在央行已连续出手进行流动性补充的背景下,此次的信用债危机很可能是孤立的信用事件。同时本轮危机解除以后,市场风险偏好也有望快速回归。

张翠霞分析说,在这场危机中踩雷的债基是极个别的,投资者可以看一看手上的产品,少数应该是被误伤后跟随下跌,且大体上债基的单日波动并不是特别大。

在谈及债基投资者该如何避免此类风险时张翠霞表示,首先投资者一定要按照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者做一轮初选,优先选择擅长债基的老牌基金公司,其中企业基金经理要至少有5年的管理时间和经验。这样他们轻易不会买入有暴雷风险的信用债。其次,投资者购买债基时要分散投资,且尽量不要买入同一家公司的债券基金。

“同时还有一点比较关键,就是‘利率债优于信用债’,投资者可以选择偏利率债的债基。”张翠霞表示,“最后当经济处于下行的时候,投资者要防范债券高收益陷阱,即回避一些低级别的信用债,尽管收益率很高,但是背后也隐含着较高的信用风险和价格波动风险。”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