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业绩霸屏3年、长牛格局稳健,医药基金如何选择
财富连线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0-11-23

    医药基金在2018年以来的主动股票基金业绩前十榜单中占据第7位,在2019年以来的业绩前十中占据第5位,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医药基金在前十榜单中仍占据一席。

    走牛的行业才能催生牛基,总市值第二大、公司数量位列第三,医药行业已经成为A股投资绕不开的领域,连续的超额收益也令医药生物板块的估值不断抬高。那么如何看待医药基金的业绩长期霸屏?投资者在选择医药基金时又需注意些什么?

    川财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松泽表示,在A股长期回报率最高的行业中,食品饮料与生物医药是当之无愧的王者。而医药基金业绩长期霸屏则是由社会发展阶段所导致的。

    李松泽表示,由于中国人口进入老龄化阶段,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5年之内,老龄化的速度将会越来越快,老年人对医药健康等服务的需要远高于其他年龄阶段的人口。因此对医药行业而言,它自带了人口结构性变化后激发的高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国力提升,过去“生疮害病”扛一扛的人,现在也提高了对医药的使用频率,这是生活质量提高的标志,也推动了医药板块的成长。因此从社会大环境和历史进程来看,医药板块在中国A股市场上长牛的格局是比较稳健的。

    “不过在具体评判医药行业当中的不同子类别的时候,也需要注意回避因短期不可重复因素所导致的高估值的细分行业,如2020年疫情引发的疫苗方向。”李松泽表示,“投资者只要不追高这些年内爆炒过的医药品种,回避因某些不可重复因素造成的大涨,剩下的医药品种大概率都会呈现出阶段性轮涨的特征。而重仓这些品种的医药基金,就是投资者重点跟踪的方向。”

    “另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部分高发病症去寻找医药个股,如寻找高血压、糖尿病等呈现高发持续治疗特征的医药品种,再从重仓的医药基金中介入该投资标的。”李松泽表示。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