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稀土板块多股月涨幅40%,稀土价格未来一段时间内易涨难跌
财富连线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0-11-25

    三天一小涨,两天一大涨。11月以来随着稀土价格的持续上涨,相关个股强势崛起,稀土永磁指数更是突破5年新高。

    截至11月24日,轻稀土方面镨钕氧化物、镨钕合金11月价格累计涨幅分别超过16%、20%,创近3年新高。中重稀土中,氧化铽11月价格累计涨幅约24%,创近8年新高。从个股来看,作为国内乃至全球的稀土龙头股,北方稀土11月股价已累计上涨39%。盛和资源、龙磁科技等个股本月累计涨幅也在40%左右。

    稀土素有“工业黄金”之称,稀土永磁材料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医疗器械等领域更是得到广泛应用。那么稀土现货的价格何以节节攀升?其在未来的投资价值将会如何?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表示,价格的影响因素无外乎供需两点,因此导致稀土现货价格上涨的根本也在于供需结构的失衡。

    邢星表示,供给方面,随着市场规范化发展,近年行业内分离产能闲置不断增多,供给增速逐步放慢,尤其在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将正式生效的影响下,我国稀土供应将进一步缩减。在需求方面,随着全球疫情形势逐步转好,下游需求陆续增强。无论是汽车、新能源车、家用电器,还是风电等领域对稀土的需求持续修复,这导致稀土供不应求态势愈发明显,进而提振稀土价格使其呈快速回暖态势。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稀土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易涨难跌。谈及稀土板块在未来的投资价值时,邢星表示,从大格局来看,在新的形势下美国、欧盟等多国开始将稀土纳入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可见作为高科技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稀土的战略价值有望持续提升,也将越来越受关注。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