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存款收益赛过理财产品,用户该如何挑选合适“产品”
财富连线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0-11-27

    “5年期定期存款,起投金额50元,年利率4.875%。”京东金融APP某银行产品信息这样显示。和市面上众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比,4.875%的年利率可以说是非常可观。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存款凭借门槛低、利率高等特点,成为部分银行揽储的重要手段。参与其中的中小银行居多,单户存款金额也大都在50万元(含)以下。有银行靠“网上揽储”今年短短几个月内吸收存款200多亿元,占其各项存款比例的25%。以京东金融为例,目前逾70家银行接入该平台,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累计为金融机构推荐逾200万个存款用户。

    那么目前市面上的互联网平台存款有哪些风险?用户该如何挑选合适的产品进行储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互联网平台存款的本质是银行借助第三方互联网平台进行揽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在导流、获客等方面具有优势,并且为银行节约一定的开设网点的费用等,近年来尤其受到中小银行欢迎。对于储户来说也可以足不出户进行储蓄,并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回报。

    周茂华表示,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揽储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银行为了拉存款而大打价格战,向储户承诺缩短存款期限并提升储蓄收益,该银行势必面临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和负债成本上升的风险。而如果部分中小银行过度依赖互联网存款,其资产负债结构失衡,流动性风险加大,抵抗风险的能力也会相应下降。除此之外,用户更应该谨防互联网平台可能被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从而存在的诈骗等风险。

    “对储户而言,本金安全第一,收益第二。”周茂华表示,“储户一是要确保平台代销相关产品信息的真实性,并且最好能和相关产品的发行方进行确认。二是不能仅仅关注高收益的产品,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应尽量选择产品期限和收益较为合理的产品。”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