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从产品转向客户
热点直击
4 00:06:13 【热点直击】科创板“大起底” 热点直击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3-30

记者:我现在是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现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98到2018,中国公募基金也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20年来,从无到有,发展到万亿的规模,可以说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站在20年的节点,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究竟哪些观点更有参考价值,我们到现场听听看。
      年会现场: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 曹伟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光裕
      大资管行业中,公募基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资产管理业态,现场专家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它是大资管家庭里的长子。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2018年1月底,公募已经实现了12.17万亿的大跨越。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 盈米财富总裁 肖雯
      随着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公募基金产品超过了4000只,而股票只有3000多只,也就是说,基金从数量上已经超过了股票。在这样的背景下,其实客户选产品的难度无形中加大了,所以改善投资体验、找好公募定位,成为一种共识。
      采访: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 杨德龙
      20年来,我国的资本市场致力于打造更严格的监管、更规范的制度、更公平的环境。与此同时,更公平的环境也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其实,除了产品、客户,公募基金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优秀人才奔私。甚至有人戏称,公募是私募的黄埔军校。 采访: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 王连洲
      其实,私募与公募并行发展,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举足轻重的机构投资者。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回归本源、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与投资者相向而行,不追求极端回报……围绕“启航新时代”这一核心主题,现场的资产管理掌门人、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采访:盈米财富总裁 肖雯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 杨德龙
      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 王连洲
      在创新中寻找突破。从养老金入市以来,公募基金似乎注入了强心剂,有了新的历史使命,它将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记者发现,现场的投资者、从业者,非常关注养老金话题。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
      盈米财富总裁 肖雯
      养老金融专家 管理学博士 夏萍
      另据了解,“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而本届年会似乎有着特别的意味,除了恰逢公募基金二十年之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时间节点就是牵动着百万亿元市场神经的资产管理行业监管新规,俗称的资管新规,于前一天28号下午获得通过。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
      盈米财富总裁 肖雯
      记者:孙亚琼 刘尤罕 耿硕 丁新珂 后期:孙亚琼 刘尤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