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博弈中的散户投资策略
热点直击
4 00:06:13 【热点直击】科创板“大起底” 热点直击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4-22

中美博弈战况升级,部分行业的国内或跨境商业投资势必会受到一定影响。二级市场层面,全球股市的敏感神经已然被牵动,市场涨跌互现。特朗普铁了心要拉中国玩一场“小鸡博弈”吗?那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在这一大背景下该选择怎样的投资策略呢?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房四海:“个人认为,人民币未来是升值的趋势。相对来讲,当下A股的投资价值比美股要大。投资者在实操时需要注意控制仓位,建议三分之一仓。A股不会崩盘,但暂时也不会出现大牛市。固收类资产可以投,但要看国债、好的地方政府债、大银行理财(产品),一定要注意规避风险,毕竟现在投资机会少,不要全部家当都砸进去。” 4月16日,美国禁止其国内企业七年内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此举剑指“中国制造2025”。从当前局势来看,加大了中美从贸易摩擦延伸到科技战的可能性。有关两国关系内核和走向的讨论再度悄然展开。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中美贸易战的根源在于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是“美国务必要保持在国际上的绝对优势地位”,这也是其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货币战争等皆因此而来。
       毛衣战代替贸易战,我当时解释毛衣战,人和人的关系就像织毛衣、织起来小心翼翼费尽心思一针一线,但是要卸开一抽就完了。你拆个毛衣很容易吧,你织个毛衣试试。所以说国与国关系也是一样,中美贸易战就是织毛衣,一针一线中美关系不容易,中美关系是不会断掉的。”
       专家表示,中美博弈是个长期的过程。特朗普上台以来,不同于过去七十年的经验,很多宏观与投资模型失灵。中美贸易战也可能长期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增加了市场不确定性。那么风险中还有机遇吗?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房四海:“有机会。要关注内需,中国需要产业升级,需要进口替代。(二级市场层面)个人比较推崇军工、芯片、“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行业,以及高端服务业(如医疗养老等)。”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近期有些品种表现不错,比如说黄金股,最近已经出现普涨的趋势,如果风险持续,可能会出现黄金股的持续机会,但是大家不要追高。由于中美贸易战是不带硝烟的战争也会使大家对军工股感兴趣。另外医疗是中美两国都非常看好的产业,两国都不会放弃对医疗产业的支持,国内现在对医疗的导向也特别重视。美国制裁中国的高科技产业,而现在高科技产业股票还涨的很好,你制裁的就是我要发展的,看好“中国制造2025”相关股票。对于散户来说,与其在各个板块中来回穿梭,不如针对2025相关的代表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板块和个股去研究。” 风险中把握机遇,当前大环境下,如何有效规避风险,选择符合实际的投资策略尤为重要。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贸易战一旦打起来或(局面)扩大,散户投资者可能会面临一个长期的动荡的股市,操作上很难。散户如果此时拿的是偏弱势品种就很容易被牵连,散户除非现在有特别好的品种否则要慎重起来。其实当下市场也是高手的春天,去年涨得高的回避,因为涨透支了,但是去年涨得不太多的或者这两年没怎么涨得,又代表朝阳行业的股票可以关注一下。但不论高手还是一般散户,都要注意重要节点的风险规避,必须要见好就收。”
       专家表示黄金股、军工股、人工智能,芯片以及高端服务业,如医疗养老等均存在一定机会,也可以关注未来产业发展空间乐观的朝阳产业股,但广大投资者要注意控制仓位,见好就收,在重要节点上规避风险。
       编导:刘尤罕
       配音:孙亚琼
       后期:刘尤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