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走到“冰点时刻”?
热点直击
4 00:06:13 【热点直击】科创板“大起底” 热点直击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9-17

9月7日,长江乐逸定开债基公告称基金合同无法生效,今年已有23只基金公告募集失败。与此同时,宣布发行的新基金数量正不断锐减,正在发行的基金频频延长募集期。于是有人说基金发行到了“冰点时刻”。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发行失败的基金中,还不乏发起式基金。要知道,发起式基金只要基金管理人掏出1000万元,基本上就能成立。为何基金管理人到最后又不愿意出这个钱了?对此,有基金人士指出,“这可能有几种情况,一种是基金公司内部的特殊原因,比如管理层更换,可能对原来已批的产品要做出调整;二是基金公司从产品设计到募集都有问题,自己都不想掏钱买,这种发行显得随随便便。”
       近来A股市场底部震荡盘整,今年前7个月私募基金的清盘数量较高,公募基金的发行则陷入“低迷期”。在各类型基金产品中,货币基金实现盈利1625.17亿元,“账本”最为亮眼。从产品类型来看,货币基金成为今年上半年利润最高的基金品种。债券型基金是除货币基金之外最赚钱的品种。保本型基金以14.57亿元的盈利排在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后。
       然而,上半年整体表现最为突出的QDII基金却亏损了9.78亿元,其中投向港股市场的产品亏损最为严重。受A股市场震荡,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出现大幅亏损。据统计,上半年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亏损1040.08亿元和870.22亿元。此外,商品型基金和FOF上半年分别亏损3.49亿元、2.22亿元。
       如何理性看待当下基金“遇冷”,深耕基金行业多年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并带来独家观点。
       中国公募基金已走过20年的风雨征程。有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刚性兑付的逐渐打破、期限错配的陆续收缩和通道模式的限制,资产管理行业正在回归本源。同时,随着投资者的中长期理财需求逐步爆发,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净值化、标准化的理财模式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点击视频,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