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中国式”家庭理财吗?
热点直击
4 00:06:13 【热点直击】科创板“大起底” 热点直击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1-29

  说到家庭理财,近日,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通过对全国23个城市的上万家庭进行调研分析,发表了一份长达76页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

报告显示,近几年来,我国家庭户均资产规模增长迅速,从2011年的97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50.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

  预计2018年中国城市家庭户均总资产规模为161.7万元。

  根据这上面的数据,如今中国的城市家庭早已做到户均“百万富翁”,但需要注意的是,实际上,在中国城市家庭的资产构成中,住房资产占了很大一部分。

根据《报告》中的数据,近年来随着房价的升高,我国城市家庭总资产中住房资产占比已经高达77.7%。

  除去住房资产,在我国城市家庭的金融资产中,又以银行存款最多,占比达到了42.9%,其次为理财产品,占比为13.4%,股票占比为8.1%;基金为3.2%;债券仅为0.7%。

  根据家庭客观风险承受能力、主观风险偏好程度以及家庭资产配置体系等数据,《报告》得出此次调研的23个城市的家庭财富健康平均分为68.5分,《报告》指出,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近4成家庭不及格。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详细列举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在管理方面存在的“五大不合理现象”。

  第一,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过高,挤压了金融资产配置。

  第二,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

  第三,家庭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回报周期普遍较短,缺少长期理财规划。大多数家庭接受的是1年及以下的回报周期。

  第四,在投资品种类方面缺乏多样性。数据显示,67.7%的中国家庭仅仅拥有一种投资品,而拥有三种或者三种以上投资品的家庭仅仅占到10.6%。

  第五,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偏低,数据显示,仅有不到15%的家庭成员拥有商业保险。而且家庭更愿意为未成年子女投保,忽视对家庭顶梁柱的保障。

  针对目前中国城市家庭在财富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我们请五道集团理财师洛聪聪来给我们支支招。

  点击视频,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