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代年轻人真敢穷?
热点直击
4 00:06:13 【热点直击】科创板“大起底” 热点直击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2-12

  曾几何时,谈到国民的财富管理,“高储蓄”还是一个普遍的印象。而如今我们最不应该忽视的另一个词,便是“高负债”。支付宝曾经发布一份《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约1.7亿的90后人群中,有超过4500万人开通了蚂蚁花呗。换言之,每4个90后当中,就有1个人在使用花呗进行信用消费。和中国人传统习惯“储蓄消费”不同,90后正养成新的“信用消费”习惯。而互联网上日益丰富的金融类产品,也让90后也更容易获得这种负债性的消费。很多人感叹,这代年轻人是真敢穷。网上也发明了很多新词,例如“隐形贫困人口”、“花呗式青年”、“无产中产阶级”等等。

  本期节目,通过在街头对不同年龄层的人采访,发现在消费习惯方面的代际差异十分明显。

  今天年轻人消费习惯转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是社会重压下的享乐主义?还是消费理念真的改变了?是真像那些宣传语说的,我们是借出了未来,还是借丢了希望,这是一个值得全社会思考的问题。

  1972年,西方经济学家费歇尔和弗兰克尔提出了“债务五周期理论”,把借债分为了五个阶段:不成熟债务人、成熟债务人、债务减少、不成熟债权人、成熟债权人。

  理论应该如何引导现实?按照这五周期理论,今天的年轻人真的能合理负债,一步步成为成熟债权人,走上人生巅峰吗?

点击本期《热点直击》,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