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法院:经济高速路上的守护站
说财道富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2-17

  为健全完善金融审判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2018年8月,上海金融法院揭牌成立,其级别与中级人民法院相同。截止2018年11月,上海金融法院共收案约1600 余件,收案诉讼总金额超200 亿。

  金融法院属于专门法院的一类,审理的是与金融相关的案件,为什么金融法院会在上海建立,它与其他法院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在上海成立金融法院是我国金融司法的一个非常大的创新举措,适应当前中国金融快速发展,同时也是中国法治建设从金融立法到金融执法,现在又朝金融司法的方面迈进的一个信号。为什么会设在上海?是因为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有中国最大的金融的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也有很多的金融机构的总部是在上海,上海的经济总量和金融的占比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而不是金融法庭。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意味着金融法院的独立性、专业性和正规性。

  像我们国家金融机构间发生的纠纷,都可以成为金融案件,比如说银行、证券、保险这些机构跟其他的机构发生的纠纷,可能是借款纠纷,可能是质押抵押纠纷,或者是信息披露责任纠纷等等,这些都属于金融纠纷。上海金融法院,它重点是对于一些新型的、疑难金融纠纷进行审理,集中统一标准进行审理。特别近年来高发的,比如说金融借款纠纷,证券虚假程序纠纷,融资租赁纠纷,还有信托机构的经营纠纷等等,一般的法院可能又没有专业人士,所以需要集中到上海金融法院进行一个统一的审理。上海金融法院的出现,会大大提高这类案件审理的效率。

那么,国外的金融法院又是如何运作的,对国内金融法院有哪些借鉴意义?除了金融法院之外,我国还有哪些新型法院?

  敬请收看本期《说财道富》,对话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


策划:刘菲

顾问:孙铖

编导:左春跃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