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货币今年仅加息一次?全球经济或企稳
说财道富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3-01

  --2019宏观经济趋势(上)

 

  2019年初,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举行了今年第一次加息会议,最终决定保持利息水平不变。部分市场观点认为,美国和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阶段或已结束,美联储有望进入温和的鸽派加息周期。而新一轮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也不断释放出积极信号,这也让更多人看好中国今年的经济。那么,美国今年的货币政策走向,以及对于人民币汇率,利率和总体货币政策的影响呢?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美国的货币政策非常重要,它决定了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程度,同时它也对全球资本流动的方向、力度,对金融市场产生的影响。今年一旦美联储放缓加息之后,美联指数进一步上行的动力会明显趋弱,甚至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下行,那么会对整个新经济市场的汇率带来一个比较好的作用。我们都知道,去年实际上是新经济市场货币贬值危机爆发的一年,去年全球七种主要的新经济市场货币对美元的跌幅全年超过了20%,甚至有两种主要的货币跌幅超过50%,今年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所以美联储今年加息一次,对于整个全球的新经济市场货币的汇率来讲是一个危机缓解的过程,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趋稳带来比较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认为,美国经济从短期波动来看,高点已经过去,接下将是一个不断地回落的进程,在此进程中,美联储很可能只加息一次,也有可能不加息。因为如果经济环境变差,加息会遇到很大的阻力,虽然这是小概念事件,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甚至不能排除到了年底甚至明年某个时候又开始降息。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说财道富》,对话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


策划:刘菲

顾问:孙铖

编导:孙铖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