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基建投入 助力实体经济向好
说财道富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3-07

  -2019宏观经济趋势(中)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那么,2019年加大基建投资会对实体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呢?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认为,基建最重要一个支出大项是城市的公共设施建设,比如城市绿化、地下网管、公园、旅游景区等等,我们一年修旅游景区公园的钱比我们一年修铁路花的钱还要多,大部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没有盈利的,但这却是我们城市发展、居民生活的必要条件。在目前,城市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为吸引人才颁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人口不断流入的城市,产业发展比较好的城市,很多基建即便债务较高,但从长远看,能够消化,而人口流出的城市,盲目扩大基建不仅造成浪费,还会形成坏账。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2019年,对于中国和美国来讲,都是基建的大年。今年特朗普的主要的减税增支的政策,就是偏重于增加基建的支出,中国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包括增加基建的投入,我们对于中国今年基建投资增长的判断,将会高于8%,这意味着整个基建对于“稳增长”起到关键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说财道富》,对话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


策划:刘菲

顾问:孙铖

编导:孙铖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