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激发经济活力是平衡赤字的关键
说财道富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4-05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区间为6%-6.5%,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100万人以上。同时,报告多次强调“六稳”,提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绝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此外,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总体减税费达到2万亿元,成为了今年报告中的一大亮点。

那么,如何解读报告中强调的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稳就业摆在中央经济工作中的六稳之首,今年的就业局势会呈现何种态势?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博士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总体上是积极的,如何平衡赤字则取决于经济活力能否被激发出来,从边际上看,减税降费直接作用于微观经济主体,或许是优于基建的一种策略。而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主要体现在GDP增速、通胀水平等指标与国家经济发展状态保持一致,在整体经济处于高杠杆率水平时,货币政策面临更多的约束条件,空间比以往小了很多。就业方面总体相对比较稳定,如果GDP保持在6%-6.5%的目标区间,设置的就业目标大概率是能够实现的。

本期《说财道富》对话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博士。

欢迎点击视频,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策划:刘菲

顾问:孙铖

编导:张望舒 项雨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