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路明:我们曾经这样实现全球化
说财道富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6-14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WTO,200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打破长达11年的固定汇率制度,2017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随着中国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入,中国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企业国际化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会有怎样的体会和感悟呢?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七任会长艾路明表示,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是伴随着全球经济发展的,早些时候,中国的企业会在国外注册一个品牌,在中国进行推广,从而获得市场。

1998年,我们创立了一个避孕套的品牌叫杰士邦,我们并没有把这个品牌在中国注册,而是在英国注册,然后通过英国再到中国注册,所以一开始这个品牌是一个英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以后,按照全球化的标准来进行市场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又享受了全球化竞争带来的溢价。

今天我们中国已经有很多企业,并不需要到国外去注册一个新的品牌,而是直接通过对国外品牌的并购,来完成国际化步伐,这样一个变化过程,说明中国的企业家在成熟,中国的市场在成熟,中国也在一步一步和全球的经济发展接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说财道富》,对话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七任会长艾路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孙铖。


策划:刘菲

顾问:孙铖

编导:孙铖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