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度观点》:高景气稀缺可底仓关注
“申”度观点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4-16

个人简介:

傅静涛,申万宏源分析师,研究领域为A股策略。

观点概要:

我们采用上市公司前后1/4企业的经营状况,来论证扶植小微民企的政策逻辑,主要有4个方面的讨论:

(1) 2008-2012年大型企业加杠杆,小型企业去杠杆,2012年之后大小企业杠杆中枢总体保持稳定,小企业表观上拥有更大的加杠杆空间。

(2) 小企业毛利率持续高于大企业,但三项费用率全面高于大型企业,导致销售净利率近期开始低于大型企业。其中,财务费用率2018年逆势上行,反映小企业融资成本压力明显加大。

(3) 小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已明显恶化,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放缓,筹资性现金流净流入回落,投资性现金流净流出收缩,而小企业投资放缓对新增就业肯定存在不利影响,稳就业需要稳住小微民企。

(4) 政策组合已明确:减税降费改善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和投资收益 + 定向宽松扶植小微融资,降低小微民企融资成本。

对于这一政策的影响,我们认为,扶植小微民企短期效果不宜高估,而长期效果不宜低估。

编导:汤谷涵

剪辑:贾丰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