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度观点数据】9月CPI:肉类再普涨,服务创新低,预计2020年初或“破4”后回落
“申”度观点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0-17

9月CPI同比达到3%,略高于预期(2.9%),主因肉类价格普涨,带动畜肉、禽肉价格持续上行。

申万宏源宏观秦泰等对近期通胀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主要观点如下:

1.至2020年1季度猪肉价格将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食品价格方面,9月食品环比3.5%,同比上行至11.2%。其中,猪肉(19.7%)环比再度大涨,牛肉(6.8%)、羊肉(4.2%)、禽肉(5.9%)环比涨幅亦趋扩大。鲜菜(-2.4%)、鲜果(-7.6%)环比跌幅较大,但不能完全对冲肉类价格上涨。

申万宏源宏观秦泰等认为,由于生猪养殖周期约束,预计至2020年1季度猪肉价格仍将有一定上涨空间,应关注扩大猪肉、鸡肉等肉类进口的规模;而鲜菜鲜果预计仍将维持供给充足的格局。

2.国内服务价格预计仍将保持低位

在非食品价格方面,近期原油价格震荡后重回低位,9月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高基数下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跌幅扩大至-12.1%。另一方面,服务同比降至1.3%再创新低。

申万宏源宏观秦泰等认为,全球原油市场供给冲击不大,油价预计维持稳定;近期地产交易不活跃、租赁房供给较为充足,中秋国庆期间出行旅游价格稳定,国内服务价格预计仍将保持低位。

 申万宏源宏观初步预计10月CPI同比将维持在3.0%左右,涨势或持续至2020年初;叠加春节提前,预计2020年1月CPI同比大概率“破4”,但自2月起或进入回落周期。鉴于市场对通胀路径的预期较为充分,预计CPI暂时性走高不会触发货币政策紧缩,惟或对长端无风险利率形成短期小幅压力。

 

编导:贾丰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