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度数据】区块链下一代应用基本形成共识:跨境支付
“申”度观点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1-01

2018年-2019年间,行业底层公链技术并没有实质性发展,目前仍无法突破“去中心化、效率、安全”三者之间的不可能三角。

其中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公链1.0采用POW共识机制,全员参与通过挖矿竞争记账,注重去中心化与安全,但牺牲效率;而以ETH为代表的公链2.0在效率与去中心化间平衡,但是效率仍不理想,且安全性不足;2018年后,以EOS为代表的公链3.0开始上线测试,采用DPOS共识机制,取消挖矿与手续费,大幅提升系统效率,然而在去中心化和安全属性上受到抨击。

 

区块链下一代应用基本得到共识:跨境支付。

目前国际跨境清算使用传统的SWIFT协议,其结算周期平均需要3-5天,其中通过SWIFT进行交易需要1-2天。理论上使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在国际大行间搭建联盟链等方式,可以使得跨境T+0结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然而2015年至今,已有包括R3、Ripple、Facebook Liibra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或项目尝试推出跨境支付数字货币,但都没有成功。

 

人民银行或成为全球率先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

    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经过五、六年的研究,技术目前已经趋于成熟。2019年10月28日黄奇帆明确表示,人民银行有可能成为全球率先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央行数字货币DCEP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人民银行先把DCEP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金融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是M0的替代。

作为有主权背书的数字货币,DCEP有望使得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降低,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同时DCEP可以实现货币创造、记账、流动等数据的实时采集,为货币的投放、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有益的参考。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