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度数据】强化逆周期调节,该降准还是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申”度观点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1-26

如何“强化逆周期调节”?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应“扩表”、“降准”还是“补充资本金”?

申万宏源研究认为,信用扩张同时受到数量型工具操作+资本充足率约束“双支柱”框架的调控。

“支柱一”数量型工具调控包括中长期基础货币和准备金率两大工具,往往基础货币高增时期“升准”,基础货币低增时期“降准”。2018年二季度以来受连续降准刺激,当前“支柱一”数量型工具打开的信用扩张空间,已接近2015年-2016年水平。  

“支柱二”宏观审慎调控的核心是资本充足率约束杠杆率。研究发现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大行“双支柱”信用扩张潜力同步放大;而中小银行由于资本金补充乏力,目前“支柱一”宽松之下所释放的信用扩张空间,已经受到“支柱二”的显著约束。

综上所述,申万宏源宏观团队认为,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的背景下,2020年“强化逆周期调节”或需降准1%+中小银行补充1.15万亿资本,而后者在信用扩张传导机制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或已超过降准。

 

依据报告:申万宏源证券《强化逆周期调节,该降准还是补充资本?——申万宏源宏观“格物”系列专题报告之十》(2019.11.21) 分析师:秦泰  资格证书编号A0230517080006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