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度数据】不应高估疫情对消费及GDP增长的冲击幅度
“申”度观点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2-09

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提升,是否等同于GDP中消费的贡献更大?第三产业占比提升,是否意味着疫情对服务消费、进而对经济增长的冲击也更显著?申万宏源宏观秦泰团队依据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变化的一些事实,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路径预测进行更新。

1)当前最终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率明显提升,疫情通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冲击会更大吗?申万宏源宏观秦泰团队认为,在经济增速下降的过程中,降得少的部分自然拉动率上行,并不等于在GDP中占比高。后者才是分析疫情通过消费对经济增速冲击的关键。

2)相比2003年,GDP中最终消费的占比是下降的。我国经济分别经历了外需拉动的工业化加速、以及地产基建投资稳增长的两个阶段,最终消费占比由2000年的63.3%持续下降至2010年的48.5%。2012年以后,才小幅回升,但距离二十年前仍低。同时,最终消费还包含政府消费,占比稳定,有望发挥一定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因此,申万宏源宏观秦泰团队认为,不应高估疫情冲击造成的消费增速暂时性回落对GDP增长的潜在冲击幅度。

3)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比提升明显,但是否意味着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冲击更显著?申万宏源宏观秦泰团队指出,第三产业占比上升,金融地产是主要推动力。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三类服务行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住宿餐饮业,其增加值占GDP比重之和自2003年以来始终稳定。考虑到金融地产等服务业不易受疫情直接影响,尽管第三产业占比提升,但不等于服务业所受冲击程度显著加剧。

4)申万宏源宏观团队提供两种假设情形下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预测。情形一,疫情导致的人员流动限制主要在一季度,二季度起生产生活活动恢复正常。情形二,人员流动限制放开的时间早于基准情形约1个月。情形假设分析仅用于分析消费冲击的潜在弹性,不代表任何关于疫情的判断。预计“情形一”下,1-2月、3月社零同比分别为4.3%、1.9%,分别低于原预测4.3个、6.6个百分点,5月或大幅反弹至11.1%,至 8月均高于原预测路径,四季度趋于平稳。预计“情形一”、“情形二”下社零全年同比分别为8.3%、8.7%,分别低于原预期0.9个、0.5个百分点。同时需注意,占GDP达15%的政府消费,为财政支出所驱动,财政扩张性政策可以通过该项,部分对冲居民消费所受的冲击。

 

依据报告:申万宏源证券《2020 vs 2003:经济结构的真实变化——申万宏源宏观“格物”系列专题报告之十五》(2020.2.7) 分析师:秦泰  资格证书编号A0230517080006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