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下的保险中介未来将走向整合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2-03

  近日,银保监会开出34张罚单,其中保险中介机构领受30张,且有不少保险中介机构领到不止一张罚单,涉及罚金逾200万元。

  在我国,保险中介包括三类: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以及保险公估。从法律关系上讲保险代理公司是代表保险公司来销售保险产品,而保险经纪公司是站在客户的角度来为客户选择保险产品。保险公估公司则相当于买卖双方理赔纠纷时的“裁判”。

  目前,保险中介公司的盈利以手续费为主,刨除经营成本,实际利润大概在1%左右。同时,当前市场主体很多,即便是头部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也不过5%-10%。一直以来,保险中介行业发展粗放,对于合规发展重视程度不够。严监管背景下,一张张罚单让大多数保险中介公司对新的监管生态有了深刻认识。对于整个保险市场,特别是对于保险中介渠道依赖较强的中小保险公司影响相对较大。有望进一步遏制寿险业务“销售误导”、“虚假产品宣传”等顽疾,保险消费者的体验有望进一步提升。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全国范围内保险中介机构大约2万至3万家,市场未来必然走向整合。因此,尽管“严监管”将令行业面临“阵痛”,但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